《香港專訊》
嚴守戒律 信受奉行
<二千年八月二十五日師尊在香港雷藏寺授家菩薩戒時開示>

剛剛呢,是給新人做福證。在佛菩薩面前做福證,等於也是一種誓願,就是發誓跟願望。佛菩薩加持福證,也要你們堅固自己的誓願、堅固自己發的誓、跟自己的願望。兩個人之間啊,結這個誓願,佛菩薩的加持,就能堅固這個誓願。

現在呢,是給受「在家菩薩戒」解說一下。「在家菩薩戒」也是一種誓願,現在先問你們:受在家菩薩戒,你們是不是誓願盡形壽遵守在家菩薩戒之戒律而不犯呢?(眾答:是。)按照戒壇的規矩,當這個主持的阿闍梨問你們,說「是不是」的時候,你們回答「是」,這就是「得戒」,「得戒」就是得到這個戒了。

主持的阿闍梨代表佛菩薩問你們:「你們能夠否?」你們答「是」,那就是說你們誓願盡形壽遵守菩薩戒律而不犯。那麼一問一答之間,就是「得戒」;也就是「正受」,真正的接受了菩薩戒。我們等一下要奉請「羯摩阿闍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得戒阿闍梨」彌勒菩薩、「教授阿闍梨」紅冠聖冕金剛上師蓮生活佛為「尊證」,尊貴的證明。在坐的上師、法師、助教、同門,都是親自給你們證明。你們是在二千年八月二十五日,在真佛宗創辦人蓮生活佛指引之下受菩薩戒,地點在香港雷藏寺。

你們記住了地點、時間,還要記住你們受菩薩戒的意義,它的真旨,真正的要旨在哪?。受戒的意義是嚴格的遵守戒律而不犯,要明白它本身的戒條、戒規,從此而後,你必須要信受奉行,這樣子才不犯戒。

如果你在佛菩薩面前,今天穿上了戒衣,很快你就輕忽了,「輕」就是不記重誓,「忽」也就是一下子你就忘了戒了,這樣就是你沒有堅固你本身的戒。你應該自己要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去犯戒。一般人講起來,出家人守戒,似乎是比較容易;在家的,因為他的生活範圍很廣,與人接觸較多,日常生活有的時候,不容易記住戒律的。你們時時天天,要把菩薩戒的儀軌、戒條在佛菩薩面前要誦戒。你要經常唸,記在心?,時時警惕自己,就像光明珠一樣,時時去注意你心?面的光明,不讓它(指心)惹上任何的塵埃,時時去擦拭,讓它光明永在。

如果有犯呢?要怎麼辦呢?在戒律?面是這樣講:在密教?面你必須誦金剛薩埵百字明、修懺悔法,直至你在夢中看到金剛薩埵用手給你摩頂,才算是把你「還戒」,就是把你的「戒債」還清,或著,你犯了戒你可以再「補戒」,補戒就是說,我已經犯了戒、曾經懺悔,下次有菩薩戒的時候你再來受戒。有的時候,要跟真佛宗的上師懺悔,在諸多法師面前,你可以講出你自己所犯的戒,由諸多的比丘給你誦戒,再重新給你受戒。有種種的方法是可以彌補的。

可是你不要因為這菩薩戒犯了可以去補,就常常去犯。我們受戒最主要的是在於你自己本身的戒心,你的身口意清淨,心淨了,你的心就比較不會放逸,因為心不放逸,智慧就可以產生,這是佛陀教我們的三無漏學:「戒、定、慧」。我們的三無漏,首先從「戒」開始。大家假如能夠受菩薩戒、時時信守菩薩戒、奉行菩薩戒,就可以做一個真正的菩薩。

佛陀以前告訴我們,今天早上也講過,最大的功德,就是發菩提心。你們覺得受了菩薩戒,心?很歡喜,心中產生歡喜心,就是已經等於發菩提心了。有一點講得很清楚,時輪金剛法要受灌頂,先講「戒」,再叫你發「菩提心」是很重要的,就是你的願菩提;信受奉行,去奉行你的願菩提,再深入佛法之中。真佛菩薩行身、口、意清淨完全合一的時候,就變成三昧地,這時候,可以這樣講,所受的「菩薩戒」就是「真得」的菩薩戒,「真正的」你「得戒」了!真正得戒,不但得了這個戒,你變成了一個真正的菩薩。

我們受了菩薩戒以後呢,回去,你把這個戒本拿出來,每天誦戒。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向所有的上師、法師,請教這條戒律是什麼意思?

以前我受菩薩戒的時候要花一個星期,每天有法師為我們講戒條,最後一天才給你授戒。現在因為我們修密,「密」的成就很快,先都跟你講清楚,你回去好好自己修、好好自己誦、好好自己走。

這?有一個條子,是一個法師要求受出家的菩薩戒,是蓮花倫常(音)法師。蓮花倫常法師,你有出家菩薩戒的戒本嗎?那這樣子很好啊,你既然有戒本,就回去自己修就可以了。今天你等於已經發心了,你發這個心,佛菩薩看到、金剛護法看到,就等於給你報名了,就登記了,就已經有這個紀錄了。等一下要用淨光照你,把這個淨光射在你的心中,就等於把你的出家菩薩戒放在你的心中,同時你信守你那一顆心,就是守了出家菩薩戒。

那麼我現在問你:蓮花倫常法師,現在授你「出家菩薩戒」你能持否?(法師點頭)點頭就是了。

好,現在我們恭誦「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在恭誦之中用淨光照你,你把這光明納在自己的心中。

(眾唱誦「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然後眾弟子獻供養、全體起立感謝師尊。)

蓮花麟祐恭錄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