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路》
不思因,不思果──無怨親想

(文接二九一期十四版)

說來有趣,師尊在證婚時曾用說笑的口氣開示,祂說:「出嫁也是出家,是走出原來的家,走進現在的家。但是既然是一出一進,那麼就會有人笑,有人哭……」

當時大家都很開心,誰也沒有用心揣摸師尊的話語。

誰知有一天發夢,她夢見自己的兒子原來是自己前世的丈夫,而當今的兒媳竟然是自己的情敵。

從此以後,她才明白了師尊的開示,也明白了媳婦與自己不和的原因。

學佛學到這裡,應該是有了初步見地。明白了因緣果報的真實相,也就再無從怨起,所謂的「怨親平等」,自然也就不言而喻了。

正因大多數同門都已經領悟了這個道理,所以對眼前再發生的事件就容易想得開,不再去執著誰對誰錯,許多同門都把這種心態稱為「還債」。

不過道理明白容易,遇到事頭上就不是一碼事了。說起真格的,這個債也不是那麼簡單就能還清,搞不好,把自己的火性挑起來,還是一樣怨上加怨。

有同門對我說:「我家裡那位又發脾氣了,他好凶啊!」也有的說:「看看我兒子,就知道我欠的有多少。」還有的說:「哎,沒辦法,碰上一個不講理的,我算是過不去了。」

於是乎,大家又在如何「還債」上下了功夫。

筆者本身在修行的過程中也遇到相類似的課題。為了走捷徑,我曾經寫信求問師尊:「能否傳授一道快速還債的大法?」結果師尊回信說:「放下一切即是。」

對此,我幡然省悟,原來業力也是空性,怨親債主也是空。

就拿那位師姐來說,過去的丈夫已不存在,過去的情敵也不存在,現在的兒子、媳婦也只是暫時的幻化,將來的兒子、媳婦在哪裡並不知道,哪裡有債主?哪裡還有欠債人?根本就沒有這回事!

萬法本惟心,心轉則境轉。這好比說心是一塊磁鐵,遇到鐵砂就會吸過來。假如把心的磁場改變,再遇到鐵砂也就無從影響了。

同理可證,心中有怨親想,怨親即隨身;心中無怨親想,怨親又在哪裡?兒子還是兒子,媳婦還是媳婦,一切本著菩提心願行,這和「欠債」、「還債」已沒有關係。

這即是知因不思因,知果不思果,纏繞都是夢,放下皆為空。三心皆無,當下即解脫自在。

師尊經常講:「修習佛法的目的在於轉化。」假如,我們再把「還債」轉成「報恩」來對待,是必可使內心的因緣再度發生變化,加上實修的力量,你會驚喜地發現,周圍的人也已經發生了變化。

(續完)英國 蓮花一慧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