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相論壇》
離四句 絕百非
──唯識與修證(二)

意識會觀察和解釋現象,逐漸形成每一個人的人生觀、世界觀……等思想。符合真相的見解稱之為正見,反之則為邪見。大多數的人由於欠缺反省,思想缺乏體系,有明顯的矛盾而不自知;他們是「為善無志,為惡無膽」,與世浮沉的一群。思想有完整的體系,但與真相不完全相符的,則是哲學家、政治家、宗教家等;他們有一貫的思想,可以號召人群鼓動風潮,造善造惡的力量遠超過一般人。人類的行為受到思想的影響非常大,所以佛法的修習,特重智慧;透過正思惟而得到正見,這必須依靠意識。

前五識大家都很清楚是什麼,比較容易混淆的是第六識(意識,有時簡稱為「識」)、第七識(末那識,有時簡稱為「意」)和第八識(阿賴耶識,有時簡稱為「心」)。為了講解的方便,意識、末那識二者,通常合稱為妄心;第八識則稱之為真心。(若以真諦自境實際來說,真、妄二者,都是了不可得。)妄心有「見分」(能夠覺察)、「自證分」(能夠領受境界)和「證自證分」(能覺察到自己的存在)的功能。既能覺察到自己的存在,又能領受境界,如果祂誤認自己就是「我」的話,就會起惑造業。然而在造業的同時,另有體性清淨的第八識協助妄心完成這些惑業,這就很少人知道了。日常生活中所說的「我」,有時候是指向妄心,有時候則是很正確的指向真心!您知道這個秘密嗎?

凡夫和外道所認知的不滅的心,都是落在妄心上,這是常見。如果他普遍的觀察、思惟,發現這些心都是無常,於是否定有恆常存在的心,就落入斷見。精通般若、中觀理論的學人,知道要「離四句,絕百非」──遣除空、遣除有、遣除亦空亦會有、遣除非空非有,乃至遣除一切的見解。然而,「離四句,絕百非」之後,是什麼呢?如果說是一無所有的話,就落入斷見。如果說有個中道的話,因為他沒有親證,這個「中道」純粹是想像的東西,無法明確的講出來,也沒有見道者應有的解脫功德受用,這樣子就流於戲論。

意識能觀察、思惟、分別法塵,能夠回憶過去、憧憬未來。所謂的法塵,是指五塵(色、聲、香、味、觸)微細的部份。美女親吻自閉症患者,問他感覺如何,後者答:「濕濕的。」(電影《雨人》的情節)。這是因為他的意識不發達,無法領略那種銷魂的滋味。人類的意識能對法塵做精細的分別,遠超過其他物種,這使得人類有能力創造文明。

意識能夠覺察、能夠領受境界,又能覺察到自己的存在;凡夫因此誤以為意識即是「我」。他們沒有注意到,沉睡無夢時意識是不存在的。(昏迷、無想定、滅盡定、死亡之後中陰身尚未現起的時候,意識也是不存在的。)為什麼沒有意識,人還可以繼續活著?這就證明除了意識之外,還有別的東西在控制生命的現象。

台灣 岳靈犀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