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關懷》
永遠的祝福妳 嬋娟!

母親打電話到補習班給我,說妳已於凌晨往生了。乍時,我有些無法相信,還記得剛過去的端午節,我探母親時見到妳,當時我說了兩個師尊開示的故事給妳聽:是「農夫為阿彌陀佛戴斗笠」及「老阿婆念佛」,當時的妳笑得十分開心,我離去前仍舊緊握著妳的手,不斷的告訴妳:「加油!加油!」為什麼?如今妳竟走得如此匆忙呢?

一個多月前,母親至馬偕醫院照護妳,她曾在電話中告訴我:「我照顧的這位病患是胃癌患者,已經轉移了!」當時我告訴母親,要鼓勵妳唸佛!但母親卻說:「我有告訴她啊!可是她卻不肯相信宗教!」

日後幾天的修法,我把妳觀想一起來同修,並祈請佛菩薩加持你佛緣增長,雖然妳今日得到的病症是妳自己及家人都不肯相信也不願接受的,但在人生最後一程,有機緣學佛才是最重要的。

六月初,美國蓮妙上師及蓮嶝上師返台弘法前夕,母親打電話給我,她說妳想皈依真佛宗,翌日我便委請蓮悅法師為妳代辦皈依,「馬頭明王大法會」當天,家父也帶著妳的先生前來參加,看見他的到來,真令我十分欣慰,雖然妳躺在病榻無法前來參加法會,但我們會觀想妳和我們一起參加法會。

之後,每在與母親通電話當中,我都不忘問問你的近況,並請母親多鼓勵妳勤念佛號。妳後來也漸漸學會唸:「嗡嘛呢唄咪吽」及「阿彌陀佛」佛號。

正因如此,妳在斷氣之前仍很認真的唸著「嗡嘛呢唄咪吽」,直到昏迷之前,妳仍是很認真的唸著佛號……

令人遺憾的是,由於妳生前並無交代如何料理妳的後事,因此家屬並沒有安排同門來助唸。你的妹妹打電話來時,我告訴她往生助唸對亡者的重要性,喪禮的花環錦簇雖然場面壯觀,而亡者唯一可以帶得走的,是他本身的修持及別人助唸迴向給他的功德。

在電話中,你的妹妹本來願意為妳安排助唸,但翌日卻打電話說家人反對只好作罷。我與母親心中有些惋惜,深深覺得:一個人在世如果沒有實修,往生時要靠別人的助唸,但機緣是很難說的。幸好妳往生後第三天,妳的家屬到中觀堂來禮佛,所有的法師、助教及同門都苦口婆心的告訴妳的家人,為亡者助唸是多麼殊勝的事。也因著佛菩薩的慈悲轉化了家屬的心意,終於決定在星期六作頭七的助唸。

之後的週末同修,同門都為妳作助唸,非常感謝中觀堂蓮悅法師、蓮惺法師、蓮丁法師的慈悲,安排了連續七週的助唸,其中更有蓮花慧君上師主持的「慈悲三昧水懺」及蓮悅法師主壇的「藥師寶懺」場場助唸,皆是法流滿溢,圓滿吉祥。真不禁要讚嘆:妳真是有福報啊!同時妳的家人也和妳結下這一份緣!

雖然,在此生妳已走完人生盡頭,但我們都以十分喜悅的心祝福妳,希望你佛緣增長,常隨佛學,往生佛國淨土!

蓮花淑芳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