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與爭鳴》
恭讀「我看:笨豬跳」有感

最近閱讀 師尊的真佛論劍「我看:笨豬跳」,頗感到有趣並對 師尊列舉問題有切身感受。

話說今年暑假,內人護送小犬返國就讀大學,須在國內停留一段時間,於是趁機找找學生時代同窗。有一次在電話中,內人說她有個同學的長女就讀北一女(台北有名高中),人長得很甜、很美,可惜高三時因騎摩托車發生車禍,一隻腿受到重傷,需要兩年才能復原,結果大專聯考也失常落榜了。這事使我想起,二十幾年前我上班時大都騎摩托車,大小車禍發生幾次,有一次較嚴重,跌得人仰馬翻,還差點把一隻右腿報銷了。在台灣大家說:開車是「鐵包肉」,騎摩托車是「肉包鐵」,來形容騎摩托車的危險。小犬受了同學蠱惑一直嚷著要買摩托車,根據他的說法,好像在台灣不騎摩托車實在混不下去,我於是把我的痛苦經驗告訴他,說當時騎摩托車是不得已的事,你為了飆車,圖一陣暢快,萬一發生事故,實在划不來。小犬對此當然敬表不能苟同,但同意於大二時再提出申請。

這世界上一直有人在從事各種冒險;有的為生活所逼,有的是投機,有的是找刺激,各趣所生,各有不同的堅持理念。因為價值判斷不同,所以要跨行去說服別人,實在很難。討海的人為生活,可能颱風天還得出海,百般不願;衝浪的人,颱風天反而急著要出海,視為良機,甘之若貽,你怎麼說?因此,我的淺見是:要衡量「笨豬跳」行為,似乎宜在價值觀上著眼。

「笨豬跳」的價值在哪兒?有的人也許會堂皇說出,是為了克服自己的恐懼,戰勝自己。這種講法可能經不起一駁;例如,我請問,敢笨豬跳的人,是否就什麼都不怕,絕對敢在槍彈下勇往直前?看到火災、看到溺水,救人奮不顧身?不怕病魔,不怕死亡?不怕痛苦、無聊、又多災多難的人生?細究之,主要還在找「刺激」,而這種行為比如飆車、鬥劍、衝浪、登高,沒什麼特殊的。茲謹就 師尊所示七個「小問題」,不揣列下淺見就教同門:

一、 這是英勇的行為嗎?

答:這行為僅可表示「敢跳」、「有膽跳」,談不上英勇不英勇。例如日本人「切腹」也是難做到,但你會覺得他英勇嗎?英勇與「利他」行為有關,這跳與切腹純屬「個人」行為。

二、 這是愚笨的行為嗎?

答:每個跳者在事前一定有心理掙扎,故稱它愚笨,不能服人,但這有風險,故可稱是冒險的行為。

三、 這種彈跳有娛樂的價值?或有益於身心健康?

答:這種彈跳對跳者及某些觀眾有短暫的娛樂價值,惟因刺激容易彈性疲乏,不能長期對身心提供滿足。

四、 高空彈跳的心理,如何詮釋?

答:找刺激,創自己的紀錄,自我滿足。

五、 人活著一輩子,這樣跳一次,是不是有紀念性的價值?

答:對已跳者或想跳者可有紀念性,反正都是心的問題,能夠把自心哄好,也不錯。但是不願意跳的人千萬別自責,認為自己沒種;假如紀念一定要找刺激、冒險,那還有很多更刺激更冒險的事,窮這生紀念不完。

六、 會不會萬一有意外?

答:萬事一定有意外,否則刺激性會減少,可惜的是意外一次就完了。

七、 你到底敢還是不敢?

答:假如 師尊保證這一跳可成佛,可解除台灣連年的風災、震災,可為人類拔除痛苦,我想百分之九十我敢。不只我,相信在真佛宗可找出千百萬弟子願意嘗試;否則,坦白說,我很怕死,你叫我無端去跳半層樓,我的心都會怕怕。

丹麥蓮花忠正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