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四國之旅專版》
四國之旅

(文接第八版)

國分寺磁場強

九月二日上午八點三十分,大夥兒出發後,行訪第一站摩尼山國分寺,此寺的主尊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合掌觀想禮拜後,幾位同門均說此寺磁場甚強,十分靈感,我們來到寺前,看到一座五輪塔,上面刻有代表地水火風空五字咒,其形狀亦依據五輪的形狀而建。

當我們行腳至因戒酒靈驗而得名的酒斷地藏尊時,師尊幽默的說:「九二一大地震時,台灣雷藏寺四周的各大寺廟幾乎全數傾倒,但是真佛宗的台灣雷藏寺卻屹立不搖,地震來到雷藏寺時,鑽入地下,過了之後,又浮現出來,大家都說雷藏寺是九二一的奇蹟!」此時師佛話鋒一轉,幽默的說:「怎麼沒有酒的寺廟都倒了,我們有酒的寺院卻安然無恙?」身旁弟子了解師尊的意思是指:能自主自制,才是重點。

九點三十五分,大夥兒來到今天的第二站百百山善樂寺,此寺的本尊為阿彌陀如來。禮拜之後,蓮花錦良師兄把握機會請示師佛造塔的要點,師尊慈祥的說:「造塔需依造塔功德經來做,內置諸佛菩薩曼陀羅,依禮而行,以為莊嚴。」

竹林寺文殊菩薩

第三站,我們來到五台山竹林寺,其主尊為文殊師利菩薩,其來源是因為日本仁武天皇夢見中國五台山的文殊菩薩,故委請行基法師興建而成。我們禮佛之後,來到紀念品販售處,看到一尊頂上有五髻十分莊嚴的騎獅文殊菩薩,師尊應機說:「文殊菩薩是很偉大的菩薩,其過去曾任釋迦牟尼佛的師父。」

雖然今天清晨下過了一陣雨,但是天氣依然十分炎熱,大夥兒爬山禮佛,個個氣喘噓噓,汗如雨下,師尊說:「我們要鍛鍊身體,將心與物質並重,能夠將身心調合的很好的話,就接近於開悟的境界了;所以,佛有一個稱號為調御丈夫。」

禪師峰寺觀潮

上午十一點前,我們來到八葉山禪師峰寺。此山形猶如八葉蓮花,此寺本尊為十一面觀音,寺臨海靠山而建,觀音慈悲最殊勝,常保行船與漁民的平安。我們禮完佛以後,來到樹蔭林下遠眺土佐灣海景,但見微藍帶綠的海水拍打著海岸,海潮音聲聲入耳,師尊突然說:「最新著作的書名可取為虛空中的海。」師母於一旁接著說:「虛空本就空無一切,海即是有;虛空中的海,即為真空妙有。」如此一解,身旁弟子的讚賞不已。(盧勝彥文集第143冊正式書名為:人生的空海)

雪蹊寺馬頭觀音

近午,我們來到了高福山雪蹊寺,此寺為禪門臨濟宗的道場,禪宗在日本,除了臨濟宗外,曹洞宗亦為一大宗派。雪蹊寺的主尊為藥師如來,兩邊分立日、月光菩薩,寺的側邊尚供奉有馬頭觀音,我們一一禮敬之後,請示師佛:馬頭觀音即為馬頭明王否?師尊點頭微笑,幾位同門很自然的唸出馬頭明王心咒。師尊說:「日本過去的交通工具倚賴馬很多,因此馬槽旁邊多供奉有馬頭明王;此外,不動明王、愛染明王亦均是日本較普遍與受尊崇的金剛明王;至於藏密的時輪金剛與大威德金剛在日本就見不到了。」

用過午餐以後,眾人稍做休息,旅行社為我們安排了一個當地有名的鬥狗節目,多數的同門,對於這一類表演不太感興趣,但入境隨俗,一走進展場,即聞到衝鼻的異味,在幾坪大的正方形欄架內,有人牽來一隻有成人胸口高,壯碩多肉的土佐鬥犬,牠的主人以一些裝飾來誇示這隻英勇的冠軍狗王,那狗看起來並不敏捷,只用呆滯的眼神等待主人下一步的指示;接下來換兩隻較小的鬥犬上場,想不到十分鐘就結束了。其實是極無聊,兩隻狗,從第一秒鐘開始,互相咬住耳頰,也不跳躍進擊,就是不吭聲,死命的咬住,直到拿火燙時才鬆口;在裡面,也有同門持唸往生咒,大概是希望能平息牠們的怒氣罷。

種間寺安座

下午,眾等來到本尾山種間寺,進入主堂的路旁,駐立了一尊母子觀音,大夥便猜測此寺可能是以安產聞名。來到主廟,其本尊正是藥師如來,此寺果然以安產的靈感而聞名,師尊幽默的說:「好吧!祝大家生產平安!」眾人一陣錯愕,不知所以然。師尊又笑著說:「是祝福您們的媳婦,不是你們。」大夥兒才哈哈大笑!

大日寺優美如畫

由於今天的行程跑得較快,導遊建議我們先走一站明日的行程,大夥兒於傍晚抵達法界山大日寺。此寺的建築非常典雅大方,幽古的木造山門,深邃的綠蔭小道,整座寺廟彷彿陳置在一幅優美的圖畫中,大家於是手結大日如來的智拳印,口誦大日如來的真言:嗡別炸達都 番;並照了一張大合照,照完後,大夥兒還捨不得停下來,有弟子問:「不是要唸108遍嗎?」令眾人大笑不已!此時已是黃昏時刻,蟬鳴鳥叫之間,涼風習習。我們在林蔭下圍繞著聖尊談天說地,師尊說起:「即使出門,他每天三餐飯後,回到休息室,均會做數十次的伏地挺身,每天總共是二百次;小腹是最少運動的部位,所以最容易鬆弛肥胖,運動對身體很重要,如果沒有每天不斷持續的做,只要三天肌肉就略為鬆弛,一週後便有點走樣。」眾弟子聞言,點頭稱是。

在下山的路上,蓮戒與蓮緻上師在一納經處,竟找到了真佛宗所最推崇的高王經,兩人欣喜的拿給大家看,我們在巴士上,全車一起唸了一遍的高王觀世音真經。師母亦補充道:在抵達大日寺的前十分鐘,她亦因感應而開始持誦高王經,聽聞至此眾人一陣熱烈掌聲。

(未完待續)

大燈文化特派記者

冰心、水晶報導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