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四國之旅專版》
四國之旅

(文接第一版)

恩山寺念母恩

九月一日星期五,天氣晴而多雲,正是朝山踏青的最佳天候。

八點鐘出發後,第一站來到了母養山恩山寺,此寺的主尊為藥師如來,師尊合掌禮佛之後,神情愉悅的轉身告訴隨行的弟子:「很好!可能是昨晚一一禮敬諸佛菩薩,所以藥師佛印象深刻,今天十分歡喜。」眾佛子聞之亦雀躍不已,能有此機緣追隨聖尊巡拜北國靈場,真是千載難逢!

日本向來重男輕女,依傳統,以前的女人是不准上山朝禮佛菩薩的,空海大師為了報答母恩,讓母親也能上山拜佛學法,便在瀑布下修法七日,化解此一禁制,讓母親及所有女性能上此山習法,而大師的母親便留在此寺剃髮修行,此道場也因此命名為母養山恩山寺,以紀念大師報答母親的恩惠之德。

立江寺見神蹟

第二站我們來到了橋池山立江寺,此寺的主尊為延命地藏菩薩,師尊一到此地十分親切的告訴大家,延命地藏菩薩好似他的同胞兄弟,延命地藏經中所描述的二位菩薩與蓮花童子有甚深因緣,行至本堂,我們看見匾額上所書延命地藏之字樣竟與師尊平日筆跡一模一樣,此種巧合,令大家嘖嘖稱奇,此即密教中所謂的相應吧!

導遊告訴我們,此寺曾有一女,與人私通,身犯邪淫,有一天,她行至此寺,走到鐘繩下時,她的頭髮竟然無端豎立並捲入鐘繩,她驚恐不已,因此誠心的懺悔,並將所犯罪行一一向諸佛表白後,想不到她的頭髮竟與頭皮俱落,而她便在此寺出家。我們聽聞此故事時,以為這只是一個傳說,不料寺旁一木龕內,置此髮及鐘繩,大夥兒湊前隔著玻璃仔細端詳,果然親見黑髮與褐色粗繩交纏,哇!佛菩薩的神蹟有靈有驗,發人省思與慨嘆!

靈鷲山鶴林寺

離開了立江寺以後,我們延著蜿蜒的山路走進綠林?,尋訪下一站:靈鷲山鶴林寺。據說此寺所在的地形十分像印度的靈鷲山,因此而得名。此山為德島的鳥獸保護區,我們沿途看到杉樹整齊的排列著,蜻蜓、蜜蜂、蝴蝶於山徑穿梭飛舞,千蟲啁啁啾啾,盡情的歡唱如交響曲演奏著,而我們一群人好像在與牠們競賽似的,銀鈴般的歡笑聲串串響起,怎麼也停不下來。但也有人一步一佛號,虔敬的拾級而上;我們就這樣逐步登山,當我們看到木造古樸的靈鷲山山門,矗立在一片青蔥之間,景色雅絕,令人驚嘆!眾人速速拿起相機,先來個團體照,希望能為此行留下蹤跡,以供未來追憶。

鶴林寺的主尊為地藏王菩薩,據說曾有一獵人,追逐著山豬,沿跡追到此地,遠遠的又看到那頭山豬時,即刻射出一箭,但遍尋不得,當他來到此寺時,卻見地藏王菩薩的胸口負有一箭,因而此尊又名為負矢地藏菩薩。

飛臨太龍寺

在靈鷲山參拜巡禮一番之後,我們下了山往赴舍心山太龍寺,一路上鳥語花香,綠意盎然;在山徑時常見到身著潔白淨服,頭戴斗笠,手持金剛杖的靈場巡拜朝聖者,有年紀長者亦有年輕人,以步行的方式禮謁諸道場;他們身上垂掛著兩條冕帶,象徵身著袈裟,身上掛著的小金剛鈴發出叮叮噹噹清脆的聲音,每到一聖地便於寺前虔心誦經禮拜,其虔敬莊嚴的相貌令人動容。下了巴士後我們改搭纜車,纜車由山底直接翻越山頭,發動時大家騰空而起,但見成群白鷺鷥渴飲甘泉,一彎青碧色流水在陽光下映著粼粼波光,綠色山脈綿延不絕,芍藥與松杉夾雜滿山,我們彷若飛臨仙境。

太龍寺位處山中,為空海大師閉關修行之地,他於此完成一部重要著作「三教指歸」,在附近山頭岩石上,有他的面向大海打坐之像,師尊亦感嘆,若非勤奮去修,怎能成就!

此寺的主尊為虛空藏菩薩,來到本堂禮拜之後,師尊問有誰記得虛空藏菩薩的心咒?新加坡來的蓮花清月師姐即刻唸出此咒,贏得眾人的鼓掌讚嘆!

我們頂禮虛空藏菩薩之後,又聞烏鴉阿阿叫個不停,此行途中經常聽聞烏鴉以阿字咒聲,處處守護,歡迎著一代法王的蒞臨。

平等寺集聖水

過午,我們參訪了白水山平等寺,此寺的本尊為藥師如來,白水山名是因為當初空海大師行腳至此,於修法時感應到藥師如來,故以錫杖擊地,隨即自地底湧現出冰涼泉水,此泉水原為乳白色,但已漸成透明無色;據悉,此水對腳疾特別靈驗,日本人認為此聖水是萬靈丹,可治百病,幾位同門也買小瓶子來裝聖水,以祈健康。

平等寺名代表了五方五佛的平等性智,我們由石階拾級而上,頂禮過藥師佛後,師尊告訴我們,旁邊這一尊賓頭盧尊者,可以轉化眾生病業,摸一摸哪?,哪?就會得到加持。眾等聞之,依序排隊,期望能有強健的色身以行菩薩道。

藥王寺登高

用過午餐之後,離平等寺不遠,即是醫王山藥王寺,此寺為所行發心道場的最後一站,其本尊為藥師琉璃光如來,寺旁有除厄坡,男坡四十二級,女坡三十三級,小孩十三級,總計有八十八級;據說於此坡誠心供養,可除厄運,我們在每一級階梯,看到很多日本硬幣。我們追隨著師佛上坡之後,五方佛塔矗立眼前,莊嚴的五佛安置塔內,我們觀想禮拜之後,轉身發現此處視野開闊,登高遠眺但見沃野平疇,涼風吹襲,心境愉快!

巡禮北國靈場,我們漸漸體會到空海大師,只為眾生不為自己的偉大情操,對於大師所創建的靈場,景仰之餘,亦希望能多了解他是如何修行?又是如何証悟?

巴士沿著海邊公路,寬廣的海連接無垠的晴空洗滌了佛子的塵慮,啊!難怪聖尊教導我們要常望天、常看海,海與天正是大自然賜予我們最珍貴的教導吧!

車上師尊提到,修行過程,大悟數百,小悟幾千回!

廚人窟開悟

下午四點左右,我們來到了四國南端海邊室戶岬御廚人窟,我們大伙兒聽說此洞窟是弘法大師修行開悟之處,個個精神抖擻,直奔此山洞,此處的山洞自然天成,分為左右,據說弘法大師在左邊的山洞修法,在右邊山洞睡眠飲食,一日於修法時感應到星光飛入口中,頓時開悟!

師尊下車看到此二洞後說:「吃飯即是修行, 生活即是修行。」 進入洞穴空間高而不狹隘,由內往外,仍見海天,洞中岩石恰如天門,據當地人說,千百年來,景觀已改變許多。師母請師尊站立於前,留影紀念,一時只見鎂光燈閃閃發亮,師尊則幽默的說:「我明白啦!看到這麼多的閃光燈,我現在也明白啦!」

安排此次行程的蓮花瑞琴師姐告訴我們:「弘法大師原名依空、知空、教海於此了悟,自取法號──空海。」

御崎寺頂禮觀音

傍晚,我們一行人來到今天的最後一站:室戶山最御崎寺,此寺的本尊為虛空藏菩薩,大家隨著師尊爬了一段山路。到了寺前,此處景色雅緻古意盎然,前有手執蓮花的十一面觀音立像,我們合掌頂禮,師尊告訴我們:「此觀音在日本很受歡迎,十分受到人們的景仰,祂亦有祂的咒語。」

在十一面觀音的對面,有一大塊石頭,上面凹凹凸凸的,又有多塊小石頭擱在凹處,大夥兒湊近端詳,發現此石神異非常,敲起來會發鏗鏘的金屬聲音,餘音繚繞,不絕於耳,旁有文介紹:此石為空海大師所遺留下來的七個不可思議之一,據說,此音,通達幽冥,確實不可思議!

隨即,我們到本堂禮拜虛空藏菩薩,深鎖的木門後,一片漆黑,什麼也看不到,但禮拜之後,幽默的聖尊卻笑著說:「唉呀!我又看到了,我看到了兩顆星星!」眾等不禁會心一笑!

(文轉第九版)

大燈文化特派記者

冰心、水晶報導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