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國攬勝》
弘法大師(空海)日本宏揚佛法

弘法大師(空海)一生弘揚佛法,曾往中國留學,學成回國,將中國的文學、哲學、建築、教育、雕刻、語言、醫藥、書道跟藝術傳回日本,對日本的文化影響深遠。弘法大師在日本豎起佛教的法幢,建造了無數的寺廟,尤其在四國一帶,更有八十八靈場留給後人紀念。

弘法大師(空海)於西元七七四年誕生在日本四國島讚歧(現香川縣)。父親佐伯氏,母親阿刀氏,出生為第三子,幼名真魚。十五歲時跟隨叔父阿刀大足在奈良首都接受教育。

他十八歲入大學的明經科時,在阿波(現高知縣)的大龍寺嶽得到沙門指導「虛空藏菩薩求聞持法」之後,就開始流浪於四國一帶修行。十九歲在御藏洞(高知縣室戶市的最南端)修行,見明星飛入心中,見海空一如證悟後,遂自名空海。二十四歲完成三教指歸的教育。三教即是儒教、道教及佛教。空海自知佛教法意深遠無邊,遂專攻佛教經典。之後在奈良縣的久米寺讀到大日經,經中完整解釋宇宙的識體與空相,但是微細疑惑在當時日本無人可以解答,遂生出前往中國求法之心。

弘法大師三十一歲時(西元八零四年),日本?武天皇的第三皇子將遣派學習僧前往中國長安學習;但因求道者僅限於沙門,所以空海在當年四月發心於東大寺戒壇院受戒。七月六日第一艘船於肥前國松浦郡田浦出航。九月一日於明州上陸,十二月二十三日抵達長安。翌年二月十一日在青龍寺拜見真言宗第七代祖師惠果老和尚,並向他學習般若、哲學、梵文。同年六月惠果老和尚賜胎藏界的灌頂,七月賜金剛界的灌頂,八月即傳授傳法阿闍梨的灌頂,並命名為「遍照金剛」。同年十二月十五日惠果老和尚入寂。中國唐朝皇帝與日本天皇皆派代表參加奠禮。

西元八零六年秋天,空海跟隨日本代表回到東瀛。四月抵達越州收集中國物品及佛教經論,八月抵達明州,十月安全返回日本。在中國十六個月當中,空海收集了四百五十一部經典;其中兩百四十七部為密教經典、四十四部梵文經典、一百六十部經論、九部法門儀規及許多佛像、法器等等。同時將中國的文化、技術、教育、文字帶回日本。日本現今很多古寺廟的建築風格,其技術就是當初空海由中國帶回日本的。現今日本文字亦是空海混合梵文、中文變化而成的字體。空海回日本後沒有受到?武天皇馬上召見,停留在九州大宰府的觀世音寺達數年之久。

三十六歲(西元八零九年),當年四月峰蛾天皇即位,空海七月入都,在高雄山寺定居。八月跟最澄結緣,十月晉見了峰蛾天皇。空海受到峰蛾天皇的垂顧,對佛法的弘揚有很大的幫助。西元八一零年日本內亂,藥子之變爆發。空海為了鎮護國家,十一月在高雄山寺舉行祈建仁王經法的大祈禱。

文╱TBSN蓮戒上師提供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