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國攬勝》
洗心

我們這次到日本參訪四國八十八靈場,每踏入一個寺廟,就一定見到一個管子接著水流到一個池子。這個管子一般都雕塑為龍神開口吐水樣。一般的習俗就是在參拜之前,先在這個池子用勺子舀水洗手、漱口才參拜本堂。這個水池名為洗心池。

這個習俗就宛如密教灌頂前施行的儀式。在灌頂時,受灌頂者需先用水漱口,點自己額頭、喉嚨及心輪,代表著清淨行者的身口意,然後才可以入壇城見佛。當行者清淨時,上師就用四大洋的海水賜與殊勝的灌頂。

其實我認為洗心是方便的權說,如同神秀的一首佛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一般的眾生無法了解佛法的甚深密意,唯有權說結緣於方便。時時勸導眾生要洗心,要清淨自己的身口意,要時時的守護著戒定慧。眾生如果有緣,就開始守戒,自然會產生戒力,轉化為定力,自然會有智慧的流露。

TBSN蓮戒上師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