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訊》
時輪金剛法之實修
<二千年八月二十七日真佛宗時輪金剛不共大法傳法灌頂大法會蓮翰上師代師傳法開示>

首先,我們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聖尊、頂禮祖師吐登達爾吉上師、吐登尼瑪、甘珠活佛、吐登爹力;頂禮祖師薩迦證空上師、了鳴和尚、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頂禮大法會主尊時輪金剛佛、頂禮諸佛菩薩、護法諸尊,祈求根本傳承上師及祖師放大光明加持傳法和灌頂,如意吉祥圓滿。(眾鼓掌)

師尊、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助教、各位貴賓、各位同門、善信大德,大家好。(眾鼓掌)

今天是我們真佛宗特別重要的日子,千載難逢的無上殊勝的時輪金剛大法,傳法和灌頂大法會。在金龍千禧之年於香港盛大舉行。這個是娑婆眾生的大福因緣,是我們世界各地真佛弟子的大好福份,也是香港地區眾生的大好福份。我們萬分感謝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的無量大慈悲,(眾鼓掌)傳授時輪金剛大法和灌頂,賜福給廣大娑婆眾生。

在幾千年密教的歷史上,能夠得到無上大成就的,能夠傳授時輪金剛大法及賜福給眾生,時輪金剛大法灌頂的華人,我們蓮生活佛聖尊,是中國的第一位。(眾鼓掌)在密教歷史傳統的時輪金剛大法會上,時輪大法的真正奧義,沒有得到詳細的、完善的解釋。能夠將無上珍貴的時輪金剛大法甚深奧義都演譯的透澈無疑,盡詳盡善的,唯有我們蓮生聖尊是史無前例的第一人。(眾鼓掌)

如果按照密教傳統的做法,時輪金剛大法的傳法灌頂,是要經過非常繁複的儀式、過程。在灌頂以前,要建立時輪金剛曼陀羅,還要拋花、喝聖水、要發吉祥草、要發五色線、還要綁眼帶等等,儀式很繁複。大法會要連續開好幾天才能夠完成。但是,現在我們只要用半天就可以了,為什麼我們會那麼好?

因為我們根本傳承上師蓮生聖尊,以祂無上大成就的證量,將那些非常繁複的儀式都已經預先完成,來方便我們現在社會的娑婆眾生。(眾鼓掌)好像說,如果要建立時輪金剛曼陀羅,需要三天到七天的時間,我們蓮生聖尊,祂本身就是活的時輪金剛曼陀羅。(眾鼓掌)時輪金剛曼陀羅裡面,有六百二十尊佛,全部都在我們蓮生聖尊的身上。(眾鼓掌)這個就是最尊貴的身曼陀羅。只要我們蓮生聖尊活佛在法座上坐上去,就是一座很現成的時輪金剛曼陀羅。(眾鼓掌)那我們就可以省下三天到七天的時間,可見我們的法會是多麼的殊勝。(眾鼓掌)

今天我們根本傳承上師蓮生聖尊,將慈悲賜給我們時輪金剛大法的七種灌頂。這七種灌頂就是:第一、水灌頂,就是五大轉化五佛母;第二、冠灌頂,是五蘊轉化五佛;第三、飄帶灌頂,淨化行者十氣;第四、金剛鈴杵之灌頂,淨化雙脈;第五、行為灌頂,是五欲化菩提;第六、名號灌頂,是金剛明王號;第七、許可灌頂,可修行密法。

等一下我們要灌頂,就是這個七種灌頂。我們感謝我們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眾鼓掌)

凡是受到時輪金剛大法灌頂的,有三大福德利益。第一、凡是受到時輪金剛大法灌頂而信心堅定的,雖沒有修法,也能夠在七世之內成佛。(眾鼓掌)第二、凡受時輪金剛大法灌頂而能夠經常持咒的,可以避免種種的災難,包括地、水、火、風、空的災難,(眾鼓掌)避免疾病、戰爭、惡疾、傳染病、不治之症。第三、 凡受過時輪金剛灌頂的,都不會墮落三途惡道;(眾鼓掌)如果不犯重罪,五逆罪,都可以往生到香巴拉的佛國。(眾鼓掌)這個就是時輪金剛大法所特別有的無上的、殊勝的功德。

時輪大法也是非常重視發菩提心,因為發菩提心是我們修行成就的主要條件。師尊也經常開示,教導我們有三種菩提心:第一是「願菩提」,第二是「行菩提」,第三是「三昧地菩提」。我們首先要發廣大菩提心願,要利益廣大眾生,這個就是願菩提;還要去付諸行動,努力去實行這個菩提心願,就是行菩提。所謂的菩提心,是心中沒有「功德」兩個字,你不要以為自己做了很多的善事,就會有很大的功德,你俞是想有很大的功德,就沒有功德。做了善事,不但不要告訴別人,甚至於自己也要忘掉它,這樣子才算是有功德;所以師尊經常教導我們說:「沒有功德,就是功德。」(眾鼓掌)

我們如能行菩提,都會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得到諸天護法的呵護,一切都會逢凶化吉。行菩提,行久功深,會法流充滿,如果能作到無為布施,無我、無人、無事、無心,斷盡煩惱,能夠做到大光明禪定,做到四空定,就會成就三昧地菩提。

所以我們發廣大菩提心願,是成就的主要條件,也是非常重要的。除了發菩提心願之外,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事也就是戒律。

我現在來談談時輪大法灌頂,應該守的主要戒律。

戒行,是一切佛法的生命。佛說,佛法存在與否的主要標幟是戒行。有戒行,便有佛法,無戒行,便無佛法。密宗尤重戒行,因為戒行是獲得修鍊成就的第一要素。續部中說:「修密法,若不具備戒德,不但得不到任何成就,反而會生遭惡報,死墮永無超脫的金剛地獄。」因此修密法者,絕不可忽視時輪金剛大法的灌頂。眾弟子宣誓不違犯的戒律,除了佛門弟子共同遵守的「四皈依」、「十善戒」、「根本十四大戒」、「事師法五十頌」等之外,還有以下數種「密法共同戒律」和「時輪特殊戒律」。有「時輪傳統十四條重墮性禁戒」:

一、不尊敬根本傳承上師,擾亂根本傳承上師的心。

二、違背根本傳承上師的命令或旨意。

三、製造是非,說金剛兄弟姐妹的壞話,與金剛學友不和睦相處。

四、對眾生缺乏慈悲心。

五、樂意漏失白菩提。

六、誹謗顯教,輕蔑以顯教的修法所體悟的空性。

七、對思想信念不成熟的人洩露密義。

八、不愛護身體,修有損於健康的苦行;輕蔑本身的五蘊即是五佛體。

九、捨棄、拒絕或反對空性。

十、為人虛偽,戒行表裡不一致。

十一、對根本上師所說「無上不變大樂」的智慧,持懷疑或鄙視的態度。

十二、用世俗的觀點和角度去衡量真正修密的瑜伽行者,誹謗他或她的不符合世俗的行為。

十三、堅持己見,不把自己的思想行為獻身給密宗誓戒。

十四、侮辱、誹謗女性。

另外有「時輪傳統八條次重墮性禁戒」:

一、密宗灌缺依明妃。(未具足灌頂資格、未具足安守誓語戒律的資格、未具足修習密法的資格;而實修雙運。)

二、不具三事修雙運。(身、口、意三事未能與本尊合一,而實修雙運。)

三、非當機前示密法。(在未受灌頂、或缺乏信心者面前;展示有關雙運的密宗圖像、密法論著、手印或法器。)

四、聚集輪時起紛爭。(在法會上,或同修會、薈供等集會上起紛爭。)

五、欺騙具有信心的行者。(對具足信心、具足密法資格、而又虔誠的弟子所問法,不回答或答非所問。)

六、於聲聞處住七日。(在對密法缺乏信心或毀謗密法的小乘弟子家中留宿一星期以上。)

七、未證瑜伽持密慢。(尚未真正證到大相應,而向人誇大宣說自己的境界或神通。)

八、不具信心前說法。(對沒有信心的人宣說秘密法義。)

如果不慎犯了戒律怎麼辦?這裡有三種出罪還淨的方法:

一、第一種,到根本傳承上師(心靈良師)面前虔誠發露悔,然後再求重新灌頂。

二、第二種,修閉關火供,在閉關中虔誠發露懺悔,護摩供養根本傳承上師及祖師諸佛,再求重新加持灌頂。

三、第三種,虔誠在壇前發露懺悔後,持唸金剛薩埵「百字明」十萬遍以上。

有二十五種禁止的行為,其中有五種是嚴重性的罪惡行為,就是五戒:

一、殺戒。

二、盜戒。

三、邪淫戒。

四、妄語戒。

五、酗酒戒。

五種次嚴重性罪惡行為:

一、賭博。

二、靠不正當行為謀生圖利。

三、閱讀散佈邪說的書籍及圖文。

四、用殺生的方式祭祖或拜鬼神。

五、信仰邪教外道。

五種特重罪的殺毀行為:

一、殺男人。

二、殺女人。

三、殺害嬰兒。

四、殺牛。

五、毀壞塔廟和佛像。

五種傷害性的行為:

一、傷害佛和師父。

二、傷害僧眾。

三、傷害親友。

四、傷害主人。

五、傷害信賴自己的人。

五種貪欲行為:

一、眼貪美色。

二、耳貪樂聲。

三、鼻貪香味。

四、口貪美食。

五、身貪安樂。

有六種佛守持戒規:

一、發菩提心、守三戒(戒惡、揚善、利益眾生)、持金剛杵、持金剛鈴、持佛身印、禮敬根本上師;為不動金剛種守持戒規。

二、無私施捨錢財和屬於自己的一切,以佛法開導和幫助別人,幫助別人擺脫困境和保護別人的安全;為寶生金剛種守持戒規。

三、用五肉、五汁等助生成就的靈藥;為遍照金剛種守持戒規。

四、經常供養根本上師三寶;為業成就金剛種守持戒規。

五、保精不洩漏; 為彌陀金剛種守持戒規。

六、修持樂空不二智慧;為金剛心種守持戒規。

以上就是時輪大法灌頂應該守的主要的戒律。(眾鼓掌)

接下來,我們要講一下真佛宗時輪金剛大法的修持儀軌。剛才在大法會上我們都已經做過一遍。這個時輪金剛大法的修持儀軌,有前行、正行、後行。由一到九都是前行,開始的時候進入壇城,唸清淨咒,然後唸召請咒,召請根本傳承上師、歷代傳承祖師、召請時輪金剛及諸尊。這裡要講解一下,就是說我們修真佛密法,先召請的,第一就是要召請根本傳承上師住頂,來加持我們的修行。這樣子才能夠得到我們真佛傳承法流的加持力量,這是很重要的一項。

接下來,是做真佛大禮拜、真佛大供養、四皈依、披甲護身、唸高王觀世音真經或者真佛經,然後持唸蓮花童子心咒一百零八遍,觀想與根本傳承上師合一。這裡要先解釋一下,就是說,我們修法在進入正行之前,一定要持唸根本傳承上師的心咒一百零八遍,觀想與根本傳承上師合一,才來進行我們的正行的修法。平時,在我們的上師相應法的儀軌裡面,都有這個與根本傳承上師合一的觀想的程序。

做好之後,我們就發菩提心,來唸誦:「弟子眾等祈請稀有的時輪金剛,藉著十方三世的大樂及空性的舞蹈,示現慈悲喜捨的諸事業,攝召眾生,進入香巴拉的佛土。」

然後我們就進入正行。我們先結時輪金剛手印,這手印我已經畫在我們的修持儀軌上面,每一個人應該都會有一張。這手印,兩手交叉重疊,左手在後、右手在前,兩個掌心向著自己,兩個大姆指互相點著。這個手印結好後,我們就來做觀想。

首先是觀空,然後觀想虛空中有種子字「吽」字,在時間之輪上,化現五大「地、水、火、風、空」,什麼是時間之輪呢?時間之輪就是現在後面布幕上的那中間那個時輪咒盤,那個就是時間之輪。我們先將它觀想清楚,把那個幾條咒,那個打橫、打直那顏色,種子字觀想出來。在這個時間之輪的上面有一個「吽」字,吽字又化現五大「地、水、火、風、空」。「地、水、火、風、空」我們怎麼觀想呢?我們就觀想五輪塔。五輪塔下面那一層是土輪,四方形的、黃色,那個是土輪,也是地輪;在那個土輪再上面,是水輪,是圓形的、藍色的;水輪的上面是火輪,火輪是三角形的、紅色;在火輪的上面是風輪,風輪呢,是半圓形的、綠色;最上面就是空輪,空輪是圓形、尖底、白色的。

地、水、火、風、空,先把那五輪觀想在虛空中,由種子字「吽」字化現出來。

在五輪的上面,是須彌山,很高的須彌山,須彌山頂,出現一座很大的蓮花;蓮花之中,有日輪、月輪,兩個日、月相飛,然後日輪、月輪相併合,併起來,就化現時輪金剛佛擁抱佛母的形像。我們先把這個做好預先觀想,觀想好了,再來觀想主尊時輪金剛的形像。主尊時輪金剛佛與佛母都是交抱雙運的立相,主尊有四個面,正面是藍色的,有三個眼睛;左面呢,是白色,也是三個眼睛;右面呢,是紅色的,也是三個眼睛;還有後面是黃色的,也是三個眼睛。有四個面。頭頂那個頂髻啊,是用金剛杵為飾。那再下來,祂的身體是藍色的,兩邊有二十四個手臂,二十四個手臂都拿著二十四個法器。哇!這樣子的話,會觀想很複雜,二十四個手臂,這邊左邊十二個,右邊十二個,還要分白色、紅色、藍色,呃,四個白色、四個紅色、四個藍色,拿的法器也是很難去很詳細的觀想。所以我們觀想簡單一點,觀想兩隻手就可以了。觀想主尊左手拿金剛鈴,右手拿金剛杵,兩隻手都是藍色的,這樣子就比較簡單,也容易觀想。

再下來主尊的下半身是下面穿著虎皮裙,兩隻腳;左邊的那隻腳是白色的,右邊的那隻腳是紅色的,都踩著大自在天和天母;這個就是主尊的形像。還有佛母,佛母是黃色的,裸身,也是三個眼睛。主尊和佛母都有很多珠寶、瓔珞,裝飾的很莊嚴。這個是主尊的形像,你要把祂一一觀想出來。然後呢,是觀想主尊的眉心有一個「嗡」,白色的「嗡」字,在主尊的喉嚨有一個紅色的「啊」字,在主尊的心輪有一個藍色的「吽」字,「嗡、啊、吽」白、紅、藍,也要觀想出來。

最後呢,要觀想主尊的心輪,那個藍色的「吽」字,化為「十字咒」的咒輪,十字咒的咒輪怎樣觀想呢?我們看後面布幕兩邊的蓮花上面的那兩個咒輪,就是十字咒的咒輪,在主尊的心際。這個就是觀想的過程。

觀想好了,我們就來唸時輪金剛咒:「嗡。哈。恰瑪拉。哇拉呀。梭哈。」唸一百零八遍。

再來,我們就入三摩地,入我我入,定入時輪三摩地;將覺知進入空性,二者互相融合,變成時輪金剛一味。

這個怎麼講呢?怎麼做呢?平時我們修上師相應法,都有入我我入的那個觀想過程,在入三摩地的時候,我們觀主尊的形像觀想很清楚,在我們的頭頂上住頂,然後觀想主尊化光進入我們自己的身體,進入心輪,自己的心輪蓮花座上面,那個「吽」字上面。這個就是「入我」。

「入我」做好之後,再觀想「合一」。主尊和自己合一。觀想主尊在自己心輪蓮花吽字上面,漸漸擴大、漸漸放大,大到跟自己一模一樣,合一起來。合一的時候,自己就是主尊,無二無別。變成主尊,自己就是一尊主尊,這個是「合一」。

然後呢,進而「我入」。「我入」,想到自己變成主尊,「合一」的時候,將自己住在十方宇宙的中心。不要說自己還在家裡面、在密壇裡面,要觀想自己進到宇宙的中心。自己就是主尊,自己就是宇宙中心的主尊。而且要漸漸將主尊化為無形、化為光,融入到宇宙裡面的時候也沒主尊、也沒有自己,無我、無人。要慢慢做這種觀想。這個是入三摩地的觀想的過程。

這裡面是有平時你修鍊上師相應法入三摩地的那過程,有那些經驗,要應用在這裡。根據我個人很膚淺的一點點的修法的經驗,在入我我入的過程當中,你觀想很清楚、很融入,自己完全投入,進入那狀況的時候,會產生一種「樂」的覺受。那種覺受是很微妙,但是產生這種「樂」的覺受之後呢,我們也不能貪偏這種覺受,我就用平時修法進入空性的那種經驗,把這種「樂」的覺受,融入到空性之中,融入在虛空之中。然後融入在光明之中。有關這方面的心要、口訣,等一下我們還祈請根本傳承上師做更深入、更精采的補充。(眾鼓掌)入三摩地然後出定之後,我們就誦讚:「時輪金剛無上密。滿足堅定及完美。一切善行我願持。更加守護誓願句。」然後迴向,然後真佛大禮拜、出壇、吉祥圓滿。

以上所講的儀軌,是很完善的修持儀軌,裡面有前行、正行、後行,也有四加行,也有上師相應法,也有你平時修持入三摩地的那種經驗;你修持寶瓶氣的那種氣進入中脈的那種經驗,也要運用上來,這個是一種很圓滿的修持。(眾鼓掌)

在這個儀軌裡面,有咒語,有手印,有觀想的要訣,有重點,這個儀軌是非常圓滿,殊勝的。

我們再來談一談時輪密法修持的根本的教義,簡單談一談。

時輪密法是指,宇宙是個很大的時輪,個人的生命是個小的時輪;在宇宙跟個人之間,修到互相相應,達到完全合一、成佛的目的,這個就是時輪密法。

宇宙是個時輪,因為這個宇宙從古至今,由無始到無終,是時間在轉動;我們的身體也是一個小的時輪,也是時間在裡面轉動。宇宙裡面有日、月,有白天、晚上,有每一年、有每一天、每一個月,在那裡不斷地變換;在我們身體裡面,我們每一天、每一秒鐘都在呼吸;還有心跳,每天有多少次心跳,這也是一個與時間在轉動。宇宙是一個大的時輪,我們身體是一個小的時輪。「時」就是時間和空間,「輪」就是轉動、移動、循環不息的意思。那個人生命循著自己的內在就叫做「內時輪」;那宇宙的現象,外在的環境,我們叫做「外時輪」。在內時輪與外時輪之間,我們修持、對治的方法,兩者之間互相相應,就叫做「別時輪」。

時間的巨輪,它一方面在不斷的創造一切,創造社會呀,創造所有的歷史;但是另一方面呢,這個時間的巨輪也在不斷地毀滅一切。又創造、又毀滅,循環不息。祂告訴我們什麼東西呢?祂告訴我們一個很偉大的真理,是「成、住、壞、空」。在十方宇宙之中,一切有形的都會成住壞空,唯有佛法的空性,才是真正的永恆。這個就是時輪法給我們最大的啟發。(眾鼓掌)

我們修行人能夠領悟到這一點,你就會與世無爭,你會得到「無諍三昧」,你會斷除煩惱,你會活得很自在。那有人會問,為什麼時輪金剛會化現佛父佛母交抱雙運的形像呢?在這裡我以個人的、很膚淺的理解,做一個很簡單的解釋。因為我們主尊時輪金剛是時輪,祂是代表時間和循環不息,時間有白天、有夜晚、有陰、有陽、有太陽、有月亮。那佛父呢,是代表陽的,代表白天;佛母代表陰的、代表夜晚,交抱雙運是代表白天、夜晚循環不息。二十四個手臂是代表每一年二十四個節氣,四個面,藍色、白色、紅色、黃色四個面,是代表一年的四季,三個眼睛是代表三個重要的禪定境界。這個是我們根本傳承上師的教導、開示給我們,第一個是「欲樂定」,第二個是「光明定」,第三個是「四空定」。我們在密法的修持裡面,入三摩地,入我、合一、我入的禪定當中,要把自己心的光明顯露出來,要觀想自心的光明修持把它顯露出來,這個是很重要的。

以上我所講的就是時輪金剛大法扼要的重點。(眾鼓掌)今天我們這個大法會能夠順利舉行,我們懷著真切、虔誠的心,以身、口、意皈命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聖尊。(眾鼓掌)萬分感謝蓮生聖尊的大慈悲的救度,功德無量!(眾鼓掌)也感謝歷代傳承祖師、感謝法會主尊時輪金剛佛。(眾鼓掌)感謝諸佛菩薩、護法諸尊,功德無量。(眾鼓掌)我們也感謝師公吐登達爾吉上師的慈悲加持和鼓勵。(眾鼓掌)也感謝師母蓮香上師的慈悲加持和鼓勵。(眾鼓掌)感謝諸位上師、法師、教授師、助教,由遠道而來護持。(眾鼓掌)也感謝諸位貴賓、各位同門、善信大德的蒞臨、護持。(眾鼓掌)我們也感謝主辦單位,感謝各地雷藏寺和分堂、眾多同門的發心支持,眾多工作人員的連日辛勞,大家功德無量!

現在讓我們以最虔誠的心,恭敬合掌祈求根本傳承上師蓮生聖尊大慈悲為我們做最重要、最精彩的補充開示。謝謝大家!(眾鼓掌)

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