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訊》
身處紅塵更知寂滅為樂 心在佛國方覺處處清涼
<二千年八月二十三日師尊在香港蓮豐堂開示>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助教、同門,大家早!(眾鼓掌)還有蓮豐堂的蓮馨法師及同門好!(眾鼓掌)

剛剛蓮香上師講了一下話,我覺得她講得很好,她沒有什麼準備就講那麼好。(眾鼓掌)現在蓮馨法師說等一下希望能給蓮花童子上師相應法之灌頂。然後第二個問題是賜名字給斗母,還有太歲跟家神的壇城。賜名字給斗母我是從來沒有想過。(眾笑)(眾回答說是一個殿名)斗母是一個星君,叫斗母星君,在密教裡面是摩利支天。那麼就取一個名字叫「得利殿」,得利啊,得到利益啊。(眾鼓掌)第三個是加持壇城;剛才已經加持過了。(眾笑)(一女眾說是弟子的壇城)啊?是妳家的壇城?(眾笑)剛剛在加持壇城的時候,我有觀想所有的香啊!佛啊!光啊!昇上虛空之中,把整個大樓統統都普照。(眾鼓掌)剛剛蓮香上師講說這一次來香港,主要是傳時輪金剛法,另外呢,就是看看大家,其實最主要就是跟大家見面,很開心!(眾鼓掌)

到了香港呢,香港的飲食都是很好,香港的料理是有名的。(眾笑)我覺得,真的,我並沒有一點緊張,或者心裡感覺到說,哎呀,傳這樣子的法,那要準備什麼樣子,要特別呀,要心理上的負擔比較重一點。我想來呀,就跟大家聊一聊,看看大家,把自己的修法心得,在大法會的時候,講一下。(眾鼓掌)不過也是像平時這樣子講一講,並不因為是時輪金剛大法,是特別大、特別大的法,就要講那個特別大的事。(眾笑)也沒有這個樣子的想法;我就是把自己的修法訣竅,跟如何相應的這些,特別有眉有角的,跟大家談一下,這樣子而已。不算是增加自己心理負擔。並不是一定要大家怎麼做,我自己要怎麼樣子、大家要怎麼樣子,也不是說這個是特別的、非常的、最尊貴的、最無上的、最怎麼樣……,不要想得那麼遠啦。(眾笑)

剛剛來的時候,有一個感觸,就是從旅館到這裡,一看左右,哇!好多車子!香港大街上擠滿了車,什麼車都有。這跟我在大溪地的生活完全不同,完全不一樣。這麼多的人,生活這樣子匆忙,啊!人來人往,車水馬龍,每天這樣子奔波。

那我在那裡,就一個人,就是一個人,早上呢,打開窗子,看到就是山、就是樹木,也沒有人跟我談話。

剛剛蓮香上師講說,自己吃飯的事,電子鍋很簡單,一杯米、一杯水,就是電子鍋,飯就好了。做菜現在我都會了,先放油啊,(眾笑)很簡單,放油、放鹽、放醬油,菜切一切、洗一洗,就下去了。給它悶一悶,悶兩下就好了。(眾笑)原來煮菜就是那麼簡單。我以為說,是多困難的事情。

自己做園藝,我把家門口的兩棵樹,統統把它剪成草菇。(眾笑)切切切切切,底下剪得是齊的啦!上面剪得是圓的,(眾稍笑)就變成草菇了。(眾稍笑)那是我的運動。每天我做兩百下的伏地挺身。(眾驚嘆)兩百下。(眾鼓掌)這是按吃飯的時間做的,你吃一餐,做五十下,因為一天要吃四餐(還包括宵夜),(眾笑)所以剛好是兩百下,不會少。我覺得很快樂,為什麼快樂呢?所有宗派的、所有的這些煩惱事,我都聽不到了。(眾笑)啊!世界各地的雷藏寺呀、分堂呀、同修會呀,有什麼人事糾紛呀、什麼樣子,我統統沒有、統統沒有,在我這裡全部沒有。我看不到中文報紙,沒有中文電視台,沒有中文報紙,沒有中文的廣播,沒有信件,沒有電話。

你可以體會到,釋迦牟尼佛講的一句話,真正的快樂是什麼?真正的快樂就是什麼都沒有!你心啊,非常的平靜;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就是真正的快樂。而且那才是永恆的快樂。所以佛講的話,叫做「寂滅為樂」;寂呀,很寂靜,什麼都消失掉的時候,是另外一種想像不到的快樂。

我來的時候看到哇!車水馬龍,那麼多人。你要知道啊,這個就是眾生的煩惱。他們都是在煩惱裡面翻滾,在名啊、利啊、在生活的追尋當中啊,煩惱跟痛若!當你真正什麼事情都不放在你心上的時候,是第一的、真正永遠第一快樂的事情。啊這種感受,你可以感覺得出來。

每天我做什麼事呢?除了生活起居以外,我就是唸佛、唸經、禪定、繞著房子,啊,繞著那個小房子這樣子唸阿彌陀佛。坐在壇城就是唸經、做供養、做化食;安靜的時候就坐下來,定一會兒,不管時間長跟短,反正沒事啊。那就寫寫文章,想一想過去幫人家問事的事情,然後把它寫一寫,寫文章,就是這樣子。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寫文章、做功課、生活起居,就做這些事情。很快樂是不是?外面有什麼颱風啊、地震啊、什麼火災啊,我都不知道,統統不知道。也不看電視、沒有電視啊。沒有中文的報紙,什麼都沒有。很快樂啊,只是晒黑了。(眾笑)因為每天你要走啊,要走山路啊;有時候你要去買菜啊。我現在很會買菜了。(眾笑)去到那裡,塑膠袋一打開,這個菜、那個菜,喜歡吃什麼,就買什麼。水果有木瓜、芒果呀、香蕉呀,買了一大堆水果回來。每一餐吃一條香蕉、一個芒果、一個木瓜。(眾笑及鼓掌)我快變成水果師了。(眾笑)就是這樣子過日子。

這一次到香港來,哇!這是不同的世界;回到那邊去,另外又一個不同的世界,馬上變成一個人的世界。回到這裡來,哇!是眾生的世界、紅塵滾滾。所以你想想看,這個在天上、在人間也是這個樣子。你回到天上,覺得很清靜、很清涼;那回到娑婆世界呀,就好像掉進那個大黑水溝裡面,差一點被淹沒啦,差一點被這些濁水,把你淹沒了。

但想一想,有時候兩邊跑也好啦,因為這邊也要走,那清靜的日子也要過。其實,按照佛理講起來,不要把人間啊,看成不清淨。按照佛理講的「一元論」,是表示天上的世界是清淨的,人間紅塵也是清淨的。因為人間不實、是幻,雖然有這些形像顯現出來,事實上也把它看成清淨的,因為畢竟是空!所以在我的內心裡面,我在天上很清涼,到了人間,也很清涼。但是有時候也不能清涼,像昨天沒有電風扇。(眾笑)有啦,有電風扇啦,只是沒有吹到。(眾爆笑)喔哇!我本來想說,這個「心靜自然涼」。(眾笑)我昨天也想,好吧,我說我的法,我把我的心弄得很清淨,讓它自然涼,結果,「自然不涼」。(眾笑)汗還是流,實在是太熱了。

時輪金剛的境界啊,是清涼的。那裡的溫度,是調得剛剛好,讓你很清涼。香巴拉那裡的蓮花大如車輪,你只要在上面睡個午覺,下來後你身體就發出清香,而且那個香味啊十天也不會散掉。所以那個世界不同啊,那麼法就是這個樣子。剛剛蓮香上師講希望以後多傳一些大法,其實,密教裡面的法,以目前來講,哪有那麼多的大法!(眾笑)可以講時輪金剛就是所有密法裡面,最無上的。

想一想看喔,那裡的蓮花像床;因為古代啊,佛經裡面講,那裡的蓮花像車輪,其實講是輻輪。輻輪是放射的輪,放射出去的法輪那麼大,那是一個比喻,其實是很大的。你只要累了,在上面休息一下,精神就恢復了;身體的芳香,十日也不會散。永遠那麼的清涼。真的是天上人間啊,是有所不同,是真的不一樣。

當然哪,這佛國淨土,都是這樣子的,像蓮花童子的淨土、瑤池金母的淨土、彌勒菩薩的淨土、藏人最高的香巴拉的淨土。

我在童真堂講了這個香巴拉的淨土。其實你只要得了法了,哪一個淨土都可以去。還有無形的,昨天講的那個迪慶,那是有形的,那是香巴拉人在人間創造的淨土其中的一個遺跡。「大溪地」是什麼?蓮寧上師他講:「大白蓮花童子悉地。」(眾笑、鼓掌)一切巧合啊。喔,大溪地,欸∼怎麼搞的,我們每一次唸啊唸到最後就是「悉地」(眾笑),那裡跑出一個「悉地(溪地)」。(眾笑)

南太平洋,香巴拉的人間淨土的遺跡;迪慶,香巴拉淨土的遺跡;墨西哥,香巴拉淨土的遺跡;塔里木盆地,香巴拉淨土的遺跡;崑崙山,香巴拉淨土的一個遺跡。他們講的迪慶就是在雲南,也是藏族住的地方。

雪山,啊,很多地方啊都有香巴拉淨土的遺跡。香巴拉地底圓通國,都有道路到任何的一個國家,在那裡建設一個香巴拉的一個人間的淨土。

這香巴拉,在古代叫做「大溪州」,叫做「牧大地」,有很多遺跡啊,現在都不在了。這個海底,像加勒比海的海底,也一樣有香巴拉淨土的遺跡。最重要要尋找香巴拉,你要修時輪金剛法。那是在一個多次元的世界;多次元,不是一次元、二次元、是幾次元世界裡面的隱藏香巴拉。那是一個佛國淨土。

據我所知道的,我們的上師當中,也有當過香巴拉的國王的。我不講你們不會知道,我講了,你會知道,有當過香巴拉國王來轉世啊,現在在真佛宗裡面當上師。很多奧妙的事情,在法會中會稍微跟大家提一下。

那怎麼樣子去修這個大樂的禪定呢?怎麼樣的去修光明的禪定呢?怎麼樣子去修這個「四空定」呢?它這個「定」啊,如何產生出來?如何跟它相應?有什麼樣子的訣竅?傳時輪金剛大法,像達賴、班禪、貢唐倉、卡魯仁波切,他們也傳時輪金剛。但是 時輪金剛當然有手印哪,我講出來,手印是這樣子(示手印);香巴拉佛國也有手印、也有咒語。那麼香巴拉佛國在人間整個壇城裡面,到底它的門怎麼進?我也會講;在這個大法會的時候,我會跟大家稍微提一下。

今天呢很高興在這裡看到大家,來這裡,我也是抱著一個很清涼的心來。雖然這裡是紅塵滾滾、濁浪滔滔,(眾笑)在這邊的上師、法師、還有助教、同門,都很辛苦,因為很不小心就會被淹沒,紅塵滾滾、濁浪滔滔很容易你就被淹沒,雖然你說你會游泳,在人間欲海中你很會游泳,嗆你幾口,你也會很難受的。這個紅塵滾滾的浪,突然間你喝了幾口下去,你也會很難受,很不舒服的。所以佛陀講過,佛教最主要啊,是叫你解脫人生的煩惱。你人生的煩惱能夠解脫是最重要的。最高的智慧啊,是你生死能夠了。要你出離娑婆世界,要懂得出離這娑婆世界,懂得解決你自己的生死問題,這是最重要啦,其它都是次之啦。其它都是次要的,像賺錢啦,有名啦,要當什麼哇,要生活享受啊,住華廈、開名車啊,七寶莊嚴啊、身體健康啊、這個練氣啊,這個都是旁支啊,將來要來得到什麼神通自如啊、這都是旁支啊!看到什麼,看到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幾百世、五百世、幾千世,這都是次要的。佛講的最主要的,你自己的生死是不是能了?這是最主要的。你的煩惱是不是真正解脫?啊這個都是最主要的,其它的就是比較次等的。

蓮豐堂這堂有一個「豐」字,是豐滿的豐,(眾笑)當然現在一般女生不喜歡豐滿,女生現在是喜歡苗條,(眾笑)所以都是有瘦身計劃,但是我們祝福蓮豐堂將來很「豐滿」。(眾鼓掌)想一想很簡單的啦,你不能說我蓮豐堂要「苗條」一點,(眾笑)蓮豐堂要膨脹啊,要變豐滿啊,不是變成肉鬆啦。(眾笑)肌肉很鬆。豐滿的意思是要「大」,要能夠度更多的眾生,容納更多的眾生來這裡修法。那蓮豐堂將來變成「蓮豐雷藏寺」啊!(眾鼓掌良久)

我們也很期望不止是蓮豐堂,其它像昨天我們去的童真堂。我曉得一進童真堂好像沒有路可以走了。(眾笑)一進去我就知道,哎呀,這個童真堂很奇怪呀,走到路的盡頭就沒有了。我一上去就是九樓,「九樓」不是講喝酒的酒樓,(眾笑)是第九樓。(有某眾說是七樓)七樓啊,哇!七樓啊,嗯……(眾笑)年紀大了,(眾笑)它是七樓。一進去呀,我知道以前就是這樣,很小。感覺上它底下好像是空的,上面看啦,當然大日如來是很大,(眾笑)但住的地方實在是小。(眾笑)將來應該所有的堂,像童真堂,變成很大。童真啦,是菩薩啊,童真的意思,「童子」都是菩薩,「真」啊是「真如」;大日如來在那裡也是很委曲。(眾笑)

我覺得說,大一點好。十年前去看是這個樣子,十年後去看也沒有變,那童真堂弟子呢?有時候看到這是蓮豐堂的弟子、那是尊貴堂的弟子、那是十方同修會的弟子,那是……童真堂好像看起來的比較少。(眾笑)

啊?保持原狀,都沒有變老或者發胖,這叫「童真」;(眾笑)感覺上就是也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這也是合佛法啦,「不增不減」。(眾笑)(眾鼓掌)不過還是要增加好一點啦!增加比較好一點啦,喔!像蓮豐堂一樣,蓮豐堂這個「豐」字我很欣賞,將來要很壯、很豐盛、很大、度更多的眾生。(眾鼓掌)同樣期望所有的堂都能夠一樣,都很豐滿,將來就是這樣子。那麼童真堂以後要改名字叫「童真大雷藏寺」。(眾笑)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接下來做蓮花童子的灌頂及新皈依灌頂)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