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論劍》
生命如風中之燭──紐澳行腳之二十一
•蓮生活佛盧勝彥•

我常常思考問題,例如,這個世界永遠屬於過渡的現象,而我們的生命,只是這世界當中的小段時光,實在太微不足道了。

「涅槃經」中說:一切諸世間,生者皆歸死,壽命雖無量,要之必有盡。

「法華經」中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我常常想,我們的生命,其實每日處在怖畏之中,例如,地震、颱風、水災、火災。還有人為的種種災難,甚至出門開車,也是經常身處險境,驚險鏡頭時常的發生,令人心驚膽顫。

二千年四月二日,下午四時十分,我們搭乘紐西蘭航空的班機,由南島的皇后鎮,飛到北島的大都市奧克蘭。我又經歷了一次「生命如風中之燭」的體驗,這真是生命如絲,命薄如紙。

這次飛行,一切正常,我照往常,在飛機座位上,唸一卷經,持咒語,觀想佛住我頂,與佛感應道交。飛行當中,飛機前方空中,出現了七彩的彩虹光圈,娉娉婷婷的虛空而立,飛機在虹光圈中穿梭而過,我們興奮的嘖嘖稱奇,咸認不可思議!

當飛機到達奧克蘭的上空,機長告訴我們,飛機將要下降,要我們綁好安全帶。於是,飛機從雲之上,穿過雲層,再降到雲之下。我看見美麗的大地全在腳下,那四四方方的田莊,那星羅棋佈的屋宅,那連綿的小山丘,那彎彎曲曲的河流,那一小塊一小塊的湖泊,那高樓大廈如火柴盒。

飛機再降,這回,連公路上的汽車在飛馳都看得一清二楚,接近奧克蘭機場跑道,飛機平平穩穩的一降再降,飛機就在樹梢上,就在屋宇上,準備滑行跑道了。

當飛機貼著跑道將要落下時,一剎那之間,說時遲那時快,飛機突然加速,飛行桿拉起,原本下降的速度變成猛拉飛起的速度,飛機成一弧形飛起,轟隆轟隆之聲大作,不但我驚嚇,全機的人皆驚嚇,大家都莫名其妙,人人不知所措。

飛機在空中繞了一圈,待一會兒,再第二次下降,機長告訴我們,剛剛下降時,原以為一切順利,沒想到有一架飛機未能來得及駛離跑道,因此臨機應變,迅速將飛機拉起云云。……

我一聽,怔住了。如果飛機未拉起,雙機在跑道上相撞,又如,飛機欲拉起,拉不起來,猛然一掉,這時就是大災難,人機全毀。……

我想起佛陀說的話:「人有生死,物有成壞,命中該死,逃避不了。生命如風中之燭啊!」

我覺悟無常的真理,當看開世間的一切!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