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訊》
四國之旅

西元二千年八月三十日上午八點三十分,我們一行三十七人坐上巴士,開始四國九日之旅,這一次的旅程,主要是參訪弘法大師八十八靈場。

四國八十八靈場大多是在弘仁六年(西元815年)弘法大師四十二歲時所開創的,弘法大師受長安青龍寺惠果和尚金胎兩界灌頂,已由唐朝返回日本10年,時當其著作「十住心論」。

此八十八靈場從第一番靈山寺至第二十三番稱為發心道場;第二十四番到第三十九番共十六寺為修行道場;第四十番至六十五番稱為菩提道場;第六十六番至八十八番共二十三寺稱為涅槃道場。

據說,很多誠心發願參訪此系列靈場的信徒,均得到了清淨身心與宿疾痊癒的感應;因此多數參拜的日本人會穿上潔白的淨衣,頭戴菅笠,手持金剛杖,一步一腳印的體驗遍路的心情。值得一提的是菅笠上均以書法寫著:「迷故三界城,悟故十方空,本來無東西,何處有南北。」的偈語,而金剛杖上亦書有:地水火風空的五字咒及「同行二人」字樣;亦即,持此金剛杖護身巡拜;空海大師將與之同行,故曰同行二人。由於此行時間有限,我們預計將追隨蓮生聖尊走訪其中三十多個道場。

靈山寺聽鐘

八月三十日一大早,我們來到第一番靈山寺,其主尊為釋迦牟尼佛。此地為東密真言宗高野派道場,由於空海大師在此修法時,感應到佛陀在靈鷲山說法的景象,故名靈山寺,以為紀念。我們才一抵達,即聽見悅耳的鐘聲,原來是有其他旅客在鳴鐘,師尊說:「這是好的兆頭!」並說:「空海大師的金剛號為遍照金剛,蓮生活佛又稱大福金剛,準提佛母為清淨金剛,馬頭明王則另有迅疾金剛及噉食金剛之稱號。」

我們禮佛後,在寺外池塘?看到數百條身長兩尺餘,圓滾滾碩大無比的錦鯉,有通體金黃、大紅及雜色斑紋…,師母告訴我們全身潔白頭頂一紅圓點的身價最高,因其近似日本國旗。

極樂寺說魚

接著我們來到第二番日照山極樂寺,此寺的本尊為阿彌陀佛,寺前有弘法大師手植長命杉,樹齡有千餘年;據說此寺供奉彌陀像後,佛像經常放光,以引度海中魚族,但是光芒太強,影響到漁民的漁獲量,於是他們向廟方反應,因而在寺前以人工建了座小丘──日照山,以遮住光亮。

聽了這個典故,師尊有感而發的說:「眾生難度!佛是為了度化,但漁夫為了補魚,兩者的立場不同呀!」

爾後,我們來到第三番金泉寺,此寺本尊為釋迦如來,本寺曾因火災而重新啟建,寺院內有一泉井,又名長壽井,據說如見倒影清晰者表長壽,不清則會短命,每個人都關心的在井上看看自己的影像是否清楚,師母看過之後說:「我只看到別人的影像很清晰,沒看到自己。」

大日寺談東密

八月三十一日早上,我們參訪了第四番靈場大日寺,此寺的本尊為大日如來,參訪途中,師尊提及:「過去從印度來中土有善無畏、金剛智、不空,不空傳密法給惠果,惠果又將畢生的所學精華傳給從日本來唐朝留學幾個月的空海大師,空海大師得到心印,他並將所習密教資料如大日經、金剛頂經等帶回日本,創立東密,而唐朝的中密從此失散。」

地藏寺繞塔

接著,我們拜訪第五番靈場地藏寺,此寺本尊為勝軍地藏菩薩,地藏寺有五百羅漢堂,其建築為ㄇ字形迴廊,大夥兒追隨著師佛瞻禮各尊如真人大小羅漢像,各個神情不同。師尊說:「過去只有十六大阿羅漢,但是因為其中一位的名字太長(賓頭盧陀羅墮尊者)被人誤以為兩位,故成為十七位,後來又加入梁武帝湊成十八羅漢,這樣的事情其實很多。」

師尊繼續提起台密與東密的歷史:「過去最澄大師也曾至唐朝學習密教,不過他在距離較近的浙江天台山學習,習得之後便先回日本傳授密法;但是空海大師光是從福州走到長安即需數月之久,又有一年半的時間未能尋得惠果,而在最後三個月內得金胎兩界及傳法灌頂。」談論之間,大夥兒不覺的走到地藏寺外的兩個佛塔,上面刻有阿彌陀佛的種子字「些」(梵文)及漢字大意為:只要一香一花禮拜供養,繞塔唸佛,即可滅無量罪,塞阿鼻地獄之路;師尊帶領著我們大家繞塔一週,大家無量歡喜!此時導遊曾先生告訴我們在地藏寺旁有一水琴,仔細一瞧,原來是一小噴泉,但見細水逕流入石洞?,彎腰傾聽,果然有叮叮噹噹的水琴聲,聲聲悅耳,不亦快哉!

安樂寺拜藥師

緊接著,我們來到安樂寺,此寺以藥師如來為主尊,十二藥叉神將分列兩邊,每邊六位;師尊說:「十二藥叉互相輪值,守護眾生,需稱其名號祈求守護。」師母補充說:「此次在香港普照堂,師尊已為眾等做過此十二藥叉的灌頂。」導遊告訴我們,曾有一位婦人得了重症,在群醫束手無策下,與夫發願,巡拜四國的八十八靈場;想不到,越拜病情越輕,最後她的病不藥而癒,因此捐供了此寺的藥師如來金身,供眾生參拜。

寺旁有一空海大師的立像,前方裝滿了一盒竹棒,導遊說,這是許願棒修行法,將各人年齡的個位數與十位數相加後,取此棒數,依順時針方向,繞佛稱唸空海大師名號,祈求即可如願。師尊則說:「此即密教的滿願法,在真佛宗亦有五色線法,均是圓滿眾生願望之法。」

十樂寺合掌觀想

今天的第四站我們參訪了十樂寺。此寺主尊為阿彌陀佛,寺外有很大尊的石雕不動明王像,師尊開口唸不動明王的咒語,眾弟子也跟著一起合唸此咒,進了寺合掌觀想禮拜之後,在出來的途中,師尊說:「日本奧姆真理教,曾在印度學了一點密教,而奧姆二字正是密教嗡字,被真理教拆成了兩個字。」蓮緻上師亦補充道:「基督教的阿門發音與嗡字亦有異曲同工之妙。」

熊谷寺觀寶塔

第五站我們來到了熊谷寺。此寺的主尊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入寺前需先行過一綠意森森,幽雅寧靜的步道,其前端安立了一座巍然古樸的多寶佛塔,師尊對身旁的弟子說:多寶佛有很多的寶貝,但眾生不知道要祈求祂傳法,所以祂涅槃去了,而祂的寶貝就留在多寶佛塔?。我們在主殿看到其前方有一護摩爐,但似乎塵封已久,有弟子說,日本的成田山也有做護摩,只有當有人祈請的時候才有做,但手印都結在袖子?,因為擔心手印所放射出來的光照到人;師尊則說:「如果被好的光照到,也是很好的!」

法輪寺見臥佛

接下來我們又參拜了法輪寺,此寺供奉釋迦如來,為臥佛。 師尊合掌禮拜之後,轉身下階並說:「看到了!看到了!」眾弟子上前禮拜,僅見佛龕緊鎖什麼也看不到,於是請示師尊剛才看到了什麼!師尊笑著說:涅槃釋迦,顧名思義,當然是看到一尊躺著的佛(臥佛)!此語一出,眾人呵呵而笑。

實法不可說

由於我們參拜的速度很快,導遊請大家在此繼續休息,此番四國靈場的巡拜,令大家法喜充滿,大夥兒把握機會應機請示師尊一些佛法上的疑惑,師尊說:「佛陀說法四十九年,卻言祂未曾說法,主要的原因是祂所講的均是權法,亦即順應眾生的需要,權宜之便所說之法,至於佛法中的實法,根本是不可說,亦無以名之,那是大圓滿的境界,天地之間均是佛法,它原本就存在那兒了,所以無論怎麼說均無法完整的表達出來。」

此時蓮花開府師兄亦請示師尊:在日本隨處可見水子地藏,但台灣的佛教界認為,經典上未有供奉水子靈此一說法,對於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亦認為後人所托,故斥之非為佛法?師尊慈藹的說:「只要是利益眾生的就是佛法!不能因為經典上沒記載就斥為謬論,而這件事的癥結點主要是現實問題,不論是母親或是水子靈本身,均需要幫助,母親的內心若能得到心安與慰藉,水子靈若能得到佛法的指引與加被,這都是好的。」

據了解,嬰靈的祭拜是從日本傳入台灣,為嬰靈超度做法事,因為所費不貲,易得大利,因而受到很多攻訐。但是師尊認為,如能讓大眾以隨意供養的方式,互蒙其利,其實都是好事。

蓮戒上師亦請示師尊:「那麼慈濟廣收會員,濟助貧困是值得效法之事?」師尊開示道:「慈濟是佛教,佛教非慈濟。能夠明白宇宙之間的道理的,才是真正的佛教。」有弟子問:「那麼慈濟人應該如何進一步的修行呢?」師尊說:「 要按照佛陀的教導,體會佛法的智慧,明心見性。」

井戶寺拜七佛藥師如來

最後我們來到了井戶寺,此寺的本尊十分罕見,為七佛藥師如來,禮拜之後,師尊說:「七佛藥師如來是很大的法,修持時必需建塔,為期多天,修此法,可以保衛一個國家。」

聖尊佛學知識淵博,胸懷萬法,對於弟子所提出來的問題,亦給予耐心的指導,其身教與言教,令人感念。

大燈文化特派記者

冰心、水晶報導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