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人生》
一元佛眼

在目前流通的一元美金上,印著「佛眼金字塔」圖案。(見圖)這一圖案的由來耐人尋味。

一九四五年美國總統羅斯福接受當時的農業部長哈里.威廉斯(Henry Wallace)的提議,將這一「佛眼金字塔」的圖案印在一元美金上。圖案的下部是坐有著十三層石階的金字塔,塔頂上,是一隻發著靈光的佛眼。

追尋威廉斯這提議靈感的來源,似乎有跡可尋。他的密教老師羅瑞支(Nicolas Roerich)參訪過尼泊爾及西藏的佛寺,跟隨喇嘛修法,接觸時輪金剛本續,了解「香巴拉」內義。這位老師曾參加過世界和平活動,也嘗試過發起組織一個全球性的共同政府,世界大同理念,但沒有成功。

威廉斯或許是從密教修習中,得到繪製這一圖案的靈感。圖案啟示的內容,確實展示了修習密法的意義:人類心靈的轉化,要經歷十三個層次的考驗,如同踏上金字塔十三級石階。塔底的四方型代表四大假合,是修行的地基,而修行的目標是要回歸上塔頂。頂是「一元」,是「一」,歸一的意思。三角型的塔面,代表三身三世。要修法、報、應三身。三世是破過去世、現在世、及未來世三世時空的證悟境界。

回到塔頂,回歸本原,是形而上的心靈轉化,用三角代表。一元美金上的塔是去了頂的,代表失落了的「無上智慧」,塔頂發著光芒的佛眼象徵著這個智慧境界,即「香巴拉」淨土。

佛眼上方寫著「Annuit Coeptis」,意為「祂贊同我們所作一切」。金字塔下方寫著「Novous Ordo Seclorum」,意為「世紀新定律」。而「一元」就是「歸一」,回到本來面目,就如真佛密法修本尊觀一樣,要歸一「佛」。「香巴拉」佛國,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就在閣下袋中一元美金上!

盧山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