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周六開示》
蓮生活佛釋時輪金剛大法
<二千年四月廿九日蓮生活佛西雅圖雷藏寺開示>

(內容提要﹕「時輪金剛法」有三個輪,一個是「外時輪」,一個是「內時輪」,一個是「別時輪」。

所謂「內時輪」就是自己的內在。在密教?面講「氣、脈、明點」,包括身體的一切,都是「內時輪」。

所謂「外時輪」是宇宙之間種種的現象。

所謂「別時輪」是用「外時輪」跟「內時輪」二者互相調合,所證得的感應覺受及種種方法,就是「別時輪」。)

各位上師、法師及各位同門大家晚安!(眾鼓掌)

蓮滿上師今天談「師尊搬家離去之事」,徐瑞玲師姐講「從皈依真佛宗一直到現在。」

今天正好有一班新法師培訓結業。培訓是一種培養、訓練,讓每一位法師以後知道自己的職責,知道要如何應用法師的身份去廣度眾生。

法師又叫三藏法師,因為通「經、律、論」三藏,故稱為三藏法師,不是西 遊記?的法師唐三藏。

我希望我們真佛宗的法師,將來每一位都是三藏法師,都通「經、律、論」。通了「經、律、論」出去外面,就能夠弘法度眾,能夠成為真佛宗的中流砥柱,做為真佛宗的中堅,堅定的磐石,能夠豎立法幢,廣度群生,弘揚三藏。希望大家自我勉勵,做真佛宗的中流砥柱。

蓮滿上師剛剛講,不管師尊在那?,我們做弟子的依法實修最重要。人的生命本來就不會很長久的。像我在高雄住了十九年,高中畢業以後就到台中讀大學,在台中也住了十九年,加起來正好是三十八年。我三十八歲的時候到了西雅圖,一晃五十六歲了,明年就五十七歲,過了五十六歲生日就是五十七歲了,算一算,剛好又是十九年。每十九年,好像就要搬一次家。所以,這個是正常的,並沒有反常。(文轉第三版)

高雄十九年,台中十九年,西雅圖十九年,剛剛好。祖傳的年齡,以遺傳基因來看,我的祖父活了七十四歲,我母親七十三歲,我父親現在七十五歲。剛剛修法時,蓮滿上師也替我父親修法迴向他身體健康,最近他身體不怎麼好。那麼,我離開西雅圖,再十九年後,那也就差不多了。這個是傳承的年齡。

人的身體遺傳因子很奇怪,醫學報告說,身體的毛病是屬於遺傳的,最後的結果,連壽命也會遺傳。生命雖然是創造,但也是陸續在破壞之中。

蓮滿上師講的「依法實修」,就像我人住在西雅圖,但我也常常會在世界各地出現。今年六月將在紐約,七月在芝加哥,八月在香港,十月在休士頓,每個月都會在世界各地出現,不能夠獨厚西雅圖。西雅圖的家應該是不會搬啦!西雅圖是中途站,以後要回到美國來弘法,一定會經過西雅圖。這算是人生漂泊的開始,所以,千山獨行不必相送,看山看水了平生,生命不很長久,聚散都是緣份。

我們依釋迦牟尼佛的教化修行,實際的修持是最重要的。佛陀說,很多人修行只是修表面,最重要的是用內在的方式去修。那個時候,印度有很多修行人奇奇怪怪的,有的身上不穿衣服,皮膚曬得黑黑的,四季都一樣,那個叫裸形外道。在佛經?也常常提到裸形外道。

另外,也有不吃東西,吃一點野果,只喝水的。也有不睡覺的,站著修行的,不坐下,也不躺下,只是立著修行。甚至也有事火外道,專門燒火,自己練火、練氣。更奇怪的是「結髮」,頭髮不理,一直留得很長,全身都是頭髮,頭髮把整個身子都蓋住了,叫結髮外道。

另外,還有塗灰外道。什麼是塗灰?把人死後的骨灰拿來塗頭、塗身、塗腳、塗手,把全身塗滿了死人的骨灰。這些修行都是屬於外相。

佛陀說,真正的修行是要控制自己的心,使心能控制身、口、意不外漏,來止住慾望,使眼、耳、鼻、舌、身、意不受迷惑。而不是外在的裸形、結髮、塗灰、不食、不睡。

所以,今天有很多的練氣、練功或者其他形式的修練,其實只是表面的修練,不是真正的內在實修自己的心。

現在講一些今年八月廿七日將在香港舉辦「時輪金剛法會」的事情。這是屬於比較特殊的一個法會。

「時輪金剛法」有三個輪,一個是「外時輪」,一是個「內時輪」,一個是「別時輪」。

所謂「內時輪」就是自己的內在。在密教?面講「氣、脈、明點」,包括身體的一切,都是「內時輪」。

所謂「外時輪」是宇宙之間種種的現象。

所謂「別時輪」是用「外時輪」跟「內時輪」二者互相調合,所證得的感應覺受及種種方法,就是「別時輪」。

我已經把修持「時輪金剛」的儀軌教了蓮翰上師,由蓮翰上師他來講解「內時輪」跟「外時輪」。然後我再講「別時輪」的重點

一般傳授「時輪金剛」的時間很長,單單講解戒律也就很長了。平時的儀軌也很繁瑣。繁瑣的儀軌,我們已經把它刪除了。我們講最簡單、最扼要的重點就好了。

剛剛蓮翰上師寫了條子,他希望師尊能夠講解一下「香巴拉佛土」。「香巴拉佛土」就是「時輪金剛的淨土」,以後會講「香巴拉佛土」的境界。

你們拿出美金一塊錢看看,背面有一金字塔形及一個眼睛(佛眼),那就是「香巴拉佛土」。我覺得很奇怪的一件事,為什麼美金上面印著「香巴拉佛土」?這是美國耶!US dollar耶!那麼,設計美金的人,為什麼會把「香巴拉佛土」放在美鈔上面呢?而且是在一塊錢,一塊錢就是一開始(一就是多)。為什麼不放在一百塊上面呢?(眾笑)一百塊是一塊錢累積起來的,五十塊錢也是一塊錢累積起來的。任何一個美鈔都是一塊錢累積起來的。所以,第一個最好的就是「香巴拉佛土」。因此,它才會在「一」塊錢上面。(眾鼓掌)

我實在不敢相信是那一個設計師,他腦海?面會出現這種影像,他會把「佛眼」放在世界上通行的美鈔上面。

「時輪金剛」以前只有達賴喇嘛、班禪、貢唐倉、卡盧仁波切四位大活佛傳過。

八月廿七日的「時輪金剛」法會,可以說是在中國漢土,第一次第一個傳「時輪金剛」法。(眾鼓掌)

我跟大家講,我所講的「時輪金剛法」,跟他們所講的,可能不會是一樣的。為什麼不會一樣呢?因為我覺受的境界不同,領悟的東西也不一樣。

以前面見達賴喇嘛的時候,有一個問題很想問他,但沒有問。那個問題就是「香巴拉淨土」在時輪金剛?面,有幾個門?及門的形狀是什麼形?還要問,「香巴拉佛土」有多少主尊?有多少佛?結果我沒有問。為什麼呢?

因為我擔心對長輩提出這樣的問題,如果他答不出來,或者答錯了,這樣是我失禮。那時候,只有他問我問題,我沒有問他,因為他是長輩嘛!(眾笑)

我將會跟大家提到要進入「香巴拉佛土」有幾個門,及門的形狀,及?面一共有多少的主尊。

有些重點我已提示很多次了,「時輪金剛續」?面提到,凡受這個灌頂的,有三個很殊勝意義,請蓮翰上師說明。

(蓮翰上師說明)

師尊、師母好!各位上師、法師及各位同門好!(眾鼓掌)我記得師尊開示「時輪金剛」,他說一旦受了「時輪金剛法」的灌頂,有三個殊勝的現象。

第一,沒有修行的人,一旦受了灌頂以後,不會墮落三惡道。

第二,就算未曾修法,也能在七世之中成佛。

第三,可以避開所有的災難,在人世間的所有兵災、病災、地、水、火、風、空的災難,都會避開。

不曉得答得對不對?(眾鼓掌)

(師尊接著開示)

「時輪金剛法」?面,也有很多秘密的口訣,一般的「時輪金剛」大灌頂,上師們在傳法當中,不一定會把口訣講出來,只是講些一般性的七個灌頂,後面還有四個很重要的灌頂。

像觀想及特殊顯現,有的時候也不提。我已把達賴喇嘛、班禪、甘珠佛爺所講的「時輪金剛法」全部都讀完了。另外吐登尼瑪祖師講的,我也把它全部讀完了。

讀完以後,我發覺它的幾個重要的口訣,他只有傳授給特殊的弟子,並沒有普傳。

他只講了一般性的戒律、儀軌,修持方法也沒有講。

但是八月廿七日法會,我講「別時輪」的時候,會稍微提示到這些問題。因為這是他們沒有講過的。

雖然他們有做沙曼陀羅,也講了象徵的意義,但是並沒有提到「香巴拉佛土」的形狀及佛眼。也沒有提到進入「香巴拉佛土」的門及主尊,這些將來我會講。所以,這就是有別於達賴喇嘛、班禪、貢唐倉、卡盧仁波切他們所講的。(眾鼓掌)

像在「別時輪」?面他們沒有提到三個很重要的禪定。因為在「別時輪」要分別三個很重要的禪定,方能夠證明你能夠進入「香巴拉佛土」。

第一個禪定,一定是「欲樂定」。

第二個禪定,一定是「光明定」。

第三個禪定,一定是「四空定」。

在達賴喇嘛、班禪、貢唐倉、卡盧仁波切他們都沒有提到這三個禪定。

所以,這次八月二十七日的「時輪金剛法會」,會很特別,很不同的。很多人也會注意到「時輪金剛」的法會。除了這四位大活佛以外,再也沒有人傳這個法了。但是我們只講一天的時間,他們做「時輪金剛法」都要花七天,甚至十天,最少的四天,再減的有三天,我們只有一天。

為什麼我們只有一天?因為他們做「沙曼陀羅」,就要做四天。引大家進去「沙曼陀羅」禮拜,綁眼帶,就要一天。選擇本尊就要一天。預備法會就要好幾天,還有擲圈及吉祥草或者看夢示,很多種儀軌,所以,就要好幾天。

像選擇本尊,照片拿來就已經選擇了,甚至自己已經選擇了。

像綁眼帶,就是把眼睛綁起來,帶你進入「時輪金剛」的壇城,然後再打開眼帶,意思是要你知道,「時輪金剛」壇城是很秘密的。綁著眼帶的時候表示「無明」,帶你進去以後打開眼帶看到壇城、佛,表示「無明」已經去除。這是象徵看到佛、「時輪金剛」時,「無明」已去,而生起信心。

當打開一看到「時輪金剛」壇城時,第一眼看到的是什麼顏色,那個顏色就代表你要修的法。

如果,一開眼,看到藍色,就要修降伏尊;看到紅色,要修敬愛尊;看到白色,要修息災尊;看到黃色,要修資糧尊。它雖有這些意義存在,但是這個很浪費時間的。

如果,五萬個人參加大法會,五萬個人都綁眼帶,然後帶進?面,再打開,有些年紀大的老人家,抖抖抖,抖到?面,抖掉了,又綁又掉,(眾笑)等他弄好了都已經半夜了。這就不知要花多少時間。但是那些藏人是很有耐心的磨了十天。所以,我們不做沙曼陀羅、綁眼帶、選本尊。

我談一下「召請」,藏人他們「召請」也是一樣,要誦七個小時的經。唸個不停,就是一直唸,不能上廁所。如果出去上廁所,他就叫你不用進來了。(眾笑)唸七個小時,到時候大家的膀胱就變成……。(眾笑)何況現在鼓勵人多喝水對身體好,你說,誦七個小時的經,你們想想看,後果是什麼樣子?

所以,他們的法會時間拖很長,需要十天的原因就在這?。所以,要先跟大家講清楚,並不是時間短就不同。

另外,像貢唐倉在甘肅雙科草原做「時輪金剛」大灌頂,他一個一個摸頭的。來多少摸多少,摸到最後,連他自已都昏倒了。(眾笑)睡了一兩天,當然,十天扣掉兩天,就剩下八天啦!他太辛苦了。

在雙科草原做法會,草原、牧場,那些藏人趕著羊、牛,搭著帳蓬就來了。整個草原上全部都是人。一個個摸頭,摸到最後手都不知道是誰的,摸到昏倒,睡了兩天。上個月貢唐倉也回去了(圓寂)。

人生就是這樣子啦!其實,師尊看眾生的緣,緣來緣去,有緣的,大家在一起,沒緣的就走了。每個人就像水一樣,流來流去的。要找幾個道心很堅固的,是滿困難的。像達賴、班禪的弟子,很大的仁波切也到我們這?來,也皈依我。其實,到那?去都一樣,最重要的一點,要依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佛法,去實修自己的心。偏離「心」的,都屬於外道。要尋找佛法,要往內心去求,而不是向外面去求。能懂得往內心去求,你行的就是如來的正道。想看到光、想要神通、天眼,這都是向外求。向內心求,把心光發露,讓你的身口意不漏,控制身口意,使它們能夠清淨,把五慾、六根全部收回心中,這個就是依法實修。

蓮滿上師今天講的重點,就是依法實修,不管師尊在那?。所以,能相聚就是有緣,就算是分開了,這個緣還是存在的。只要你憶念,你修法,這個緣還是在的。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祂已經不在了,但是我們受祂的教誨,依祂的法去實修,我們就是佛的弟子了。我們跟佛永遠同在,我們也是跟根本上師永遠同在,我們跟佛、法、僧永遠同在。

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

蓮護恭錄

雕蟲生校對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